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十二月5。田間生活



有人告訴我:退休不必等到年老
前陣子也常聽到:退而不休
我想到的是大部份的人好像勞碌一生,就等著屆齡之後打算好好休息一下
或著說為了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來臨而準備著
那麼我們其實都一直在選擇過生活
小時候通常有父母主導這個選擇
就學時期慢慢地是和家人溝通協調出一個選擇
出了社會多半開始自己選擇就業、家庭
到了一般所謂的退休年齡,則開始選擇之後的生活

我想
我現在每天手裡握的、眼睛看的、鼻子聞的都是我選擇的一種...生活吧!
因為當農夫是我現在的職業
耕種是我現在的工作
每日觀察著植物生長的情況
以及尋找簡單不傷害土地與人們的方法
則是我現在的生活

當困難來時,擔憂與掛心就隨之而來
當我的試驗小有所成,那我的快樂也隨之而來

我常常一整天做著同樣的動作
那是和植物相處的時刻
植物生長的速度有點任性
和他們對話也真的需要一些特殊的語言
這些相處帶有一些機械式的舉動
也有隨時的判斷與挑選
這不需要太困難的思考
所以也算是簡單生活

所以這也沒什麼退不退的問題
就這樣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地和這些植物們在這塊土地上一同生活
也是一種很不錯的方式

1 則留言:

  1. 享受田園生活確實非退休才做之事,但田園農耕並非易事,自古漁樵農夫均是隱逸之士不得已選擇的生活,然其怡然自得,今人能堅持如此實是好事,我曾響往而拋棄三十年奮鬥的官場,毅然回歸田園才體會布衣的快樂,古人云:一竿綸,一襲簑衣任平生,多愜意,希望你的農場也是雞犬相聞快樂的武陵桃花源,有黃狗,昏鴉.老樹,草莓,番茄,安全蔬菜,讓去農場的人也能一起體會.

    回覆刪除